Powered By Blogger

2011-12-29

韩寒博文引发网络大讨论; 韩寒的对和错 (评论内容)

2011年 12月 29日 11:04
韩寒博文引发网络大讨论

评论内容

2011.12.29 18:58:38
韩寒:"党组织庞大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而人民就是体制本身,所以问题并不是要把共产党给怎么怎么样,共产党只是一个名称,体制只是一个名称。"
你爹是你父亲,你是你父亲的儿子,。。。。。。所以,你和你爹是一是体,你爹也是你儿子,你也是你爹的父亲,因为父亲,儿子只是个名称,。。。。是这个逻辑吧?
- yyyy
2011.12.29 18:40:23
一个病人得了重病,需要动手术来医治这个逻辑本身没错。但你也要看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病人,给他操刀的医生能是个什么货色。中国那么大的一个地方,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民众素质差异很大。可以说他并是一个病人,而是多个病人,有着不同的病症,难道用一种手术方式就能让这些病人全部康复?中国的政治有那么简单吗?再说,谁能保证那个主刀医生一定有着高尚的医德,肯终身为人民服务? 看看利比亚的卡扎菲,朝鲜的金日成,现存的这些例子还不够让人心痛吗? 新中国,新中国为人民带来什么了,人民又失去了多少东西? 再闹一场革命,再来一个新中国,我还真不看好!



一个人得了重病,必须经行手术才能恢复健康。可手术前还能自由走动的病人在手术中和后一段时间会卧床不起,能因为手术需要流血和卧床就认定手术是不应该的吗?以保守治疗作为否定手术的借口似乎很入理,不过,已经进行了长期保守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还能肯定保守治疗有效吗?
那些以'流血'、'卧床'为借口来阻止手术的人,其实就是导致病人疾病的食利者,或是他们雇佣的吹鼓手。
- 340660313
2011.12.29 18:26:19
嘴皮子上的功夫。
- 民主
2011.12.29 17:44:43
重压之下公众人物的悲哀!小民要体谅,最起码他提出了问题。引起全民关注并讨论,有如此效果就不错了。
- wuchanjieji
2011.12.29 17:41:46
为什么要革命?!革命了的下场不一定比现在好,现在环境不能同老毛年轻时代比。别瞎起哄。干点实事!
- 普通大众
2011.12.29 17:12:54
还没做好民主的准备?一百年前袁大总统就说,中国民智未开。想不到经过一百年仍然没开,照这样看,咱们的智商永远也不会开,只要政府或者自己一直持这样的看法。就想一个要学游泳的说:我还没做好下水的准备,等我学会了游泳再下水。

那我们可真得准备准备
现在不是要不要改良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改良的可能的问题。
一百年前,启蒙思想家梁起超最初坚持改良,最终还不是朝向革命的怀抱。
但即使是先哲也有犯错的时候,推翻帝制后,他十分有前见看到了初期民主的混乱,对此十分担心,不全时宜的探讨民主的短处,间接为袁氏的改制打下了思想基础,知识分子要切记,在暴政与暴民前,一定要先反暴政

真正理解并坚持自由的人并不多,为了实现自由,一定要团结那些目标不单纯 人,尽管这样会给敌人一个批评攻击自己的正当理由。
- Hubble
2011.12.29 17:07:14
支持韩哥的观点。
- aihuilvcheng
2011.12.29 17:01:55
中国现状就是一个快速行驶的高铁,有的人认为高铁在路上走,他没有指挥高铁停站的权利,所以要求来当驾驶员,如果他在这个系统里面,他可能会有机遇,或者真的进入了调度室,但是如果他领着高铁里面的乘客在闹,那么车翻了,他死的概率很高!古代有陈胜吴广起义,结果发现,到后来坐江山的是刘邦,陈胜吴广只是点着火,死了!
- 翻车还不如以前
2011.12.29 17:01:53
中国需要的是改良,不管是深有感受,还是无奈承认,这无疑是当下对我们国家来说最好的通往真正"和谐"的道路。
对韩寒攻击的人,如果是攻之在理当然是好的,而从不了解,也不留意,凭着模糊感觉去乱评一气的人,怎么说呢,可笑的无知,盲目的自以为是。
如果有韩寒影响力二分之一,具备他二分之一勇气,喊出这时代的厄需的精神,引导有风险但却有价值的讨论的人,对我们来说也是弥足珍贵,可惜,凤毛麟角,真希望多些能喊出有良知有影响的声音的人~
- chenhaixian
2011.12.29 17:01:04
哎~~对韩寒的文章表示失望~~韩寒有赛车可以开~~住在上海~又有钱又有地方消遣~~他当然喜欢改良了~~维稳~~不然以后可没赛车开哦~~
- yizizhtnt
2011.12.29 16:57:24
中国现状就是一个快速行驶的高铁,有的人认为高铁在路上走,他没有指挥高铁停站的权利,所以要求来当驾驶员,如果他在这个系统里面,他可能会有机遇,或者真的进入了调度室,但是如果他领着高铁里面的乘客在闹,那么车翻了,他死的概率很高!古代有陈胜吴广起义,结果发现,到后来坐江山的是刘邦,陈胜吴广只是点着火,死了!
- 翻车还不如以前
2011.12.29 16:43:34
韩寒写道:"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的品质,所以我相信这些迟早会到来。yes,i trust u!
每当我看到中国的战争片,我发自内心的觉得好笑,发狠就有用吗?学学日本人欧洲人吧,这是个高科技的精密的团队工作。
想到宪法和法律,那就更好笑了,还有那人人平等,哎~~影响晚上吃饭~
- jokocjiang
2011.12.29 16:42:57
改良和革命的根本原因都在于社会社会生产力受到社会制度的压制,并且这种压制已经明显阻碍了社会思想文化以及普遍人群的生活水平【实质性发展提高】。改良的条件必须是社会制度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程度相对较低,即得利益集团对社会掌控的权力较弱,民众受利益集团伤害较小,阶级矛盾处于可调和的状态。而革命爆发的条件则与改良相反。如果条件接近爆发革命的地区,既得利益集团仍不主动放松对国家暴力机关的掌控,不主动引进适合生产力发展的制度从而在本质上改善民众生活,不主动停止搜刮各种社会利益、伤害民众权益……,而还只是期盼从"要改良不要革命"这种呓语般的讨论中麻痹民智、阻止革命爆发,简直就是主动并加速为民众创造革命的温床。
- 红豆拆迁办
2011.12.29 16:34:38
要倒台的政府,首先是个濒临破产的政府。现在时机未到。但已经是初现苗头了
- nemo88
2011.12.29 16:28:23
这样争论根本不在调上,一个政权,长年有贸易顺差,大笔的财政盈余,是世界重要经济体,虽然有货币化的地方财政赤字,同时有一个不利的外部冲击,但GDP年均增长8%左右,外债规模很小,反而有巨大的储备,横看竖看左看右看都不像是一个面临革命的政权,革命在这里是一个伪命题。至于体制,只是政治游戏的不同方式而已,任何政治体制都有游说团体,"民主"不过是大家平等,一起游说而已。我看,政府IPO上市是硬道理。
-----------------------------------------------
很有道理,一个有钱赚的中国基本不可能出现革命。但是,一旦中国到达经济停滞的那一天,恐怕就没有今天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这么平静了。
- Ryan Whitby
2011.12.29 16:22:42
It is a pity that such a long finishing event was written by a foreigner who seems innocent to Chinese culture and characters。 Brian was not exactly understanding what Hanhan was arguing about。
- thelastpest
2011.12.29 16:16:09
有没有人想过,民主与法制是一种手段,还是一种目的,如果它仅仅是一种手段,那么我们追求他们是为了实现什么,如果它是一种目的,那么我门幻想的终极社会就是这样的吗?那么幸福,发展。梦想又处于什么位置,
- zhxw3420
2011.12.29 16:04:20
看到革命热血沸腾。如果真的革命,可能需要面对更多的恐惧与迷茫,可能现在来说,改革比革命更有操作性,需要的是高层的紧迫感,已经上层与底层的良心互动!
- sougu
2011.12.29 16:03:30
中国有句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欧美国家不思自省,只会指手划脚,沾沾自喜,结果会怎样呢?
- 清醒
2011.12.29 15:59:53
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东西,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文学工作者而言,他们对政治事件和社会事件都是歪曲看待的,他们更愿意描述他们相信的东西,面对客观现实,他们大多数选择逃避,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宁愿呆在屋子里写一些天花乱坠的东西也不肯走出去的原因。。
既于韩寒,知道他是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年轻人,对历史事件的判断能力还是很粗糙的,我相当的不以为然,无须注意。。

同意!!
- vanessa
2011.12.29 15:55:06
老毛他们当初闹革命的时候也是无奈的,指望改良的话就没有新中国了。
- 要奋斗
2011.12.29 15:44:26
作为一种普世价值,民主在庙堂和江湖都没有严格的反对者,大家所争议的其实是另一个东西"民主化",即"民主的实现方式及路径";以"现代"和"现代化"为例,"现代"是所共欲的,但"现代化"的路径却各不相同(比如西欧和东亚),为何在"民主化"问题上,大家就不能平心静气地作比较研究呢?

还有,作者关于韩寒在压力之下写文自赎的暗示太过孩子气了,或者就是偏见太深了,太不了解韩寒了。
- michael_xgw
2011.12.29 15:27:58
韩寒:"党组织庞大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而人民就是体制本身,所以问题并不是要把共产党给怎么怎么样,共产党只是一个名称,体制只是一个名称。"

。。。。。。。。。。
党组织庞大到就是人民本身了,也就是说人民本身就是党组织。由此逻辑可以推出人民都是贪污者,人民都是滥用公权者,人民都是鱼肉人民的人。荒唐吗?
一个以一公权为工具的盘剥游戏中,大家都是盘剥者,那么盘剥对象是谁呢?这样一个违背自然进化规律的游戏,不可能是社会自然进化结果,它必定是一部分人强制的游戏,而这个游戏本质就是少数人盘剥大多是人利益的游戏。因此,游戏的盘剥特性决定了游戏必定有强制制定者和被强迫接受者两面,也就是少数盘剥人为制定者,而大多数被盘剥人为接受者 。将层次分明的两部分搅浑,称其为同一性质,其真实目的不言自明。
韩寒还有意制造了这样一个逻辑,遍地尘土飞扬,每一个人都灰头土脸,因此肮脏属于这个群体。他有意隐瞒了到处撒扬尘土的真凶,以掩盖促成撒扬尘土者盛行的群体机制。
韩寒的本质暴露无疑,已经成为了雇佣军。
- guo888
2011.12.29 15:23:39
2011。12。29 14:02:42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流血,要死人!改良,权利阶层会甘愿放弃权利与利益么??
- cgj455

我的理解自由与民主。先有自由后有民主,穷人的自由永远没有富人的多,穷国的自由永远没有富国的多,当中国富强了肯定会比今天自由与民主,比其它落后的国家民主与自由。对穷国家讲要有美国式的自由与民主是骗术。在这世界上没有成功的先例。只有痛苦与失败。无论被革命的俄罗斯还是被美国解放的伊拉克和非洲的茉莉花革命国家都是一样没有自由和民主的成功。同样在美国早期穷困的时候黑人一样是奴隶。现在美国富强了美国黑人可以做总统,奴隶变成主人。这期间没有发生颜色革命因为美国富裕了只改变政策法规。这就是民主与自由。要想得到只能把国家建成强国。
- david49
2011.12.29 15:18:58
我的理解自由与民主。先有自由后有民主,穷人的自由永远没有富人的多,穷国的自由永远没有富国的多,当中国富强了肯定会比今天自由与民主,比其它落后的国家民主与自由。对穷国家讲要有美国式的自由与民主是骗术。在这世界上没有成功的先例。只有痛苦与失败。无论被革命的俄罗斯还是被美国解放的伊拉克和非洲的茉莉花革命国家都是一样没有自由和民主的成功。同样在美国早期穷困的时候黑人一样是奴隶。现在美国富强了美国黑人可以做总统,奴隶变成主人。这期间没有发生颜色革命因为美国富裕了只改变政策法规。这就是民主与自由。要想得到只能把国家建成强国。
- david49
2011.12.29 15:16:38
不知他如果失踪了,他那一大堆粉丝会有几个人去找他,如果有一万人找他,我就信他的话。
- fz
2011.12.29 15:13:44
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最终到普世价值社会,历史客观事实一再证明:【制度是因,素质是果。】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造就什么样的人性价值观,大陆社会至今民智尚未全开,恰恰是因为社会制度中仍留有封建独裁的因素。
- 红豆拆迁办
2011.12.29 15:02:52
革命是不是脑子都有问题?中国怎么大一革命,最后吃亏的是什么人 还不是老百姓,还不是中国。都什么年代了,还说革命,只有对中国的不断改革才能使人民过的跟好!
- 华尔街倒闭
2011.12.29 15:02:04
很疼
- zhangyuange
2011.12.29 14:57:24
一个人得了重病,必须经行手术才能恢复健康。可手术前还能自由走动的病人在手术中和后一段时间会卧床不起,能因为手术需要流血和卧床就认定手术是不应该的吗?以保守治疗作为否定手术的借口似乎很入理,不过,已经进行了长期保守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还能肯定保守治疗有效吗?
那些以'流血'、'卧床'为借口来阻止手术的人,其实就是导致病人疾病的食利者,或是他们雇佣的吹鼓手。
- guo888
2011.12.29 14:39:02
无间道盛行的年代。不过要分清世道人妖也很简单,就是看普通人是否也能像"名人"一样,可以"随意"在各"大"网站上发各种议论政治、经济的博客或者贴文,而不被审核、删贴、跨省……,如果他能你不能,呵呵,你还是留神他说的东东吧。
- 红豆拆迁办
2011.12.29 14:27:28
听其言,观其行!
- 6aaaa3
2011.12.29 14:07:35
革命?革谁的命?社会动荡最受伤害的是最底层的老百姓。我们需要的是改革,是不断的完善各项制度。
- huimer
2011.12.29 14:06:03
曾经看到一个报道,有人问毛泽东,如果鲁迅活到现在,会怎样?毛泽东回答道:他或者保持沉默,或者呆在监狱里面。不知这个故事真实与否,但是一个很有趣的假设。我也有一个假设,如果毛泽东活在现在这个时代,他会这样?我不尝试给出答案,留下很多空间供大家思考。
韩寒很聪明,不是"一根筋",至少我认为他会在不同的时候对不同的对象讲不同的话。希望我没有过度解读。
- mzhbjl
2011.12.29 14:05:23
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东西,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文学工作者而言,他们对政治事件和社会事件都是歪曲看待的,他们更愿意描述他们相信的东西,面对客观现实,他们大多数选择逃避,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宁愿呆在屋子里写一些天花乱坠的东西也不肯走出去的原因。。
既于韩寒,知道他是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年轻人,对历史事件的判断能力还是很粗糙的,我相当的不以为然,无须注意。。
- 小毛孩
2011.12.29 14:02:42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流血,要死人!改良,权利阶层会甘愿放弃权利与利益么??
- cgj455
2011.12.29 13:59:22
千万不要把他和鲁迅相提并论,鲁迅是个都是,他只是娱乐圈的人,切记!
- lornfiend
2011.12.29 13:58:26
中华名族的脆弱是经不起一次革命的 ,我们现在的处境并不比老毛的准战争年代好多少,天下为公,春风吹过处,神州换新颜,这样也许是最好的吧!
- dsh2001
2011.12.29 13:57:45
内部变革固然最好,可是顽固派会接受变革吗?历史上慈禧老佛爷所代表的就是这样的人。
- hong
2011.12.29 13:53:47
这样争论根本不在调上,一个政权,长年有贸易顺差,大笔的财政盈余,是世界重要经济体,虽然有货币化的地方财政赤字,同时有一个不利的外部冲击,但GDP年均增长8%左右,外债规模很小,反而有巨大的储备,横看竖看左看右看都不像是一个面临革命的政权,革命在这里是一个伪命题。至于体制,只是政治游戏的不同方式而已,任何政治体制都有游说团体,"民主"不过是大家平等,一起游说而已。我看,政府IPO上市是硬道理。
- financialfan
2011.12.29 13:53:10
民智为开,慢慢来。
- 121
2011.12.29 13:33:19
不要本末倒置,我们要的是民主和自由!了解中国的人才能找到适合的道路!(除了了解北京、上海解深圳、香港的中国人,还有大面积东三省、河北、河南、湖南、陕西、西藏、新疆·····等省份的中国人,还要了解贫困农村的中国人,还有······的中国人)。无疑,韩寒是比大多数人了解得更多一些的作家!
- z2099
2011.12.29 13:25:04
大家不要抱什么希望,并不像文章所说的,只是很小范围里的有限制的讨论,一到根本问题都不会有下文的。现阶段说话还是要很小心。
- sohostars
2011.12.29 13:12:47
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都是现实主义的,如果一个东西好用,必然是拿来还要改造一下,就如同山寨。如果一个东西不好用,必然是毫不犹豫的丢掉,中国那一天民主,必然是觉得民主有好处,能带来切切实实的利益才有可能。否则没有什么希望。
- zyj32
2011.12.29 13:07:49
唯有博爱方能得公平!引导民众改善素质才能回归幸福!
- ROBOLUO
2011.12.29 13:01:22
支持韩寒,的确是这样,中国无论谁都不自觉的已经融入到体制中来了。办理什么流程上的事肯定第一个就会像到走后门,有什么小便宜放在面前一定会去贪。整体的素质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在短期内改变,即使出现革命也会是革命成果被少数人占有或者沦为国外势力的傀儡。
- zxc20048848
2011.12.29 12:46:04
不要忘了韩寒及其家庭也属于中国的既得利益一类,纵然腐败的社会有时会不太令他们十分满意,但比起被底层革命,他会更愿意维护既得利益。
- hs2077
2011.12.29 12:22:25
地方政府腐败不解决,应该炒官员的鱿鱼毕竟宪法上说的是人民民主专政
- dearkeagle
2011.12.29 12:04:14
韩寒是个痞子!
- JWZZ595
2011.12.29 12:03:14
韩寒老了
- 老了老了
2011.12.29 12:01:19
韩寒也就这水平,民主大潮是民心所向,千万不要低估人民的民主诉求,那样只会弄巧成拙,一败涂地。
- pyy888
2011.12.29 11:59:44
不评论
- 91258net
2011.12.29 11:58:10
共同的信念基础不存在,需要重塑的是信心
- yuandym
2011.12.29 11:55:55
我支持的韩寒的观点。
- chlidan
2011.12.29 11:53:50
有怎样的心,就能解读出什么样的内容。
- Xray
2011.12.29 11:53:26
独立竞选全军覆没,怎么改良?冲破铁幕唯有革命一条路,别幻想啦!
- dt888
2011.12.29 11:52:10
我党在努力,请相信我们!
- 一个党员
2011.12.29 11:47:02
改革和改良,变革都是同意语。诸如民主,自由,人权等,虽然是老生长叹,但毕竟是永久不衰的话题和人类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主义目标。而不会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荒唐梦想。但是,民主自由人权的完全实现,必须具备最基本的要素和条件。急于求成和停止不前都是错误的。在一个早上,全球都民主自由化了,只是幻想和天真。任何变革,改革或革命都会付出高昂的血的代价,历史车论才会向前推进一步或几步。否则,就会成为乌妥邦。未来的民主自由的发展模式和内核也会随时代推移发生质变和量变,实践和政治学社会学教科书不一定完全相同。这就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基本原理。
- bvpras
2011.12.29 11:45:16
中国需要的是更深入的改革开放而不是革命:)
- jackeycom
2011.12.29 11:45:13
中国政府不禁韩寒,主要是因为他没收美国人的钱。
- aa
2011.12.29 11:44:02
看来韩寒已经慢慢走向成熟,越了解中国的底层人民,越了解中国历史,越了解中国人的特点,才能谈出靠谱的东西。历朝历代,都有很多纸上谈兵之人,从赵括、王安石、到谭嗣同,王明,太多人的出发点都是起源于书本,道听途说,而缺少个人深入的观察、实践、积累。而这一点都太难被意识到。
- 纸上谈兵
2011.12.29 11:20:05
本人从来就没有对这个人感冒过。也许他是个奇特的人,是一种半严肃的娱乐产物。
- 问题实质


****************************************************************
2011/12/29 08:11:56
韩寒的对和错
评论内容

2011.12.29 18:37:27
我的观点是韩寒是对的,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无疑是带着西方人的蛤蟆镜来看中国的。在中国中庸之道是王道,韩寒的观点和中庸之道是相一致的,华尔街日报的新闻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商业性没办法。
- 爱他却有恨他
2011.12.29 18:34:21
瞻前顾后靠谱还是大鸣大放靠谱?通常不用身体力行者调门都比较高。

无论声么时候,革命就是正义么,改良就是投降么?作为一个80后,我意识中的革命=暴力革命,正是经由这种革命今才抵达了今天的中国,我对今天的中国并不满意,正因为如此选择一条别的道路可能才更有意义。

当初革命几乎是唯一选择,但是今天不是1840年,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今天的环境要有利得多。

别看革命也好民主也好甚至自由也好都是外来的概念,但它们也都为中国人所接受,共产党也一样并不游离于这个国家民族之外,不能接受这一点恐怕无法
进步,毕竟无论那条道路都要靠我们自己去走,难道一定要支离破碎你死我活
才能前进?


- regular
2011.12.29 18:29:52
哪些不开眼的居然认为韩寒是当今的鲁迅?在我看来,说韩寒是个娱乐明星更准确些。
以韩寒的文字水平,只不过是三流文人,更重要的是,一个精明的文人,一个打着为民请命旗号实则只不过是凸显其个人风格以求寻求曝光率的娱乐明星而已。
仔细看其博客,会发现非常善于打擦边球,表面看来在伸张正义,可实际上从未敢越雷池半步。这一点,与鲁迅差距就是天地之别。这一点,足以证明这不过是其的一种策略。而最近的博文,又一不小心露了下狐狸尾巴。
只不过,国内利益帮派众多,早已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利益共同体,互相抬轿子,说些场面话,加上网络时代的粉丝较90年代娱乐明星粉丝的"忠诚"程度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会搞个人崇拜而已。
- whonos
2011.12.29 18:21:12
革命是做出来的,闹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讨论出来的。
- 革命
2011.12.29 18:03:12
台湾人评论大陆的民主。。。还是算了吧
- nverxi
2011.12.29 17:57:42
不管对错,首先作为人在台湾的作者,这位已经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典范了。
- Anissina
2011.12.29 17:57:17
韩寒谈的题太大了,而他的年龄又太小了。不过随着年轮的增长,希望他会修正自己的观点,并在修正中成熟。
- afford
2011.12.29 17:56:15
所以,让我有机会可以进入体制享受,那是多么好啊,何必一天到晚争论空洞的民主呢?
- GOSSIP GIRL
----------
韩寒还是乐观了。WK村民那样的素质属于高的。看看这位,曼昆萨缪尔森都是白学的。这才是正经的'我只想要军牌 坐好车 享受特权 别人死活我不管'。
- Anissina
2011.12.29 17:33:36
真正的美国民主是人人配枪,我想象中的民主是众生平等,你可以要我的命,别人也可也,所以,改革就要从配枪开始
- wqh0033
2011.12.29 17:31:49
当今,鲁迅不会存在。
- wmm
2011.12.29 16:39:20
和中国当初的大跃进一样的道理,中国不可能一下子从社会主义社会跨越为共产主义社会。根本的原因,一个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另一个,即使当时一下子到达了共产主义人们也不能够适应而让它持续运转,当然,共产主义当时连产生都没办法,就别提运作了。
现在也一样,即使一下子把社会的机制、架构都完善了,但是人民的意识和素质没跟上,也是徒然的,我认为韩寒的文章也不断地在透露其实中国的群众还没有达到那些层次。
但我们无法否定,我们人民的素质正在党的领导下提高,在微博上,我们看到了一些民主意识的萌芽,这就是进步,我们要站高一点,不仅是去批判错误,还要看到进步,我们要监督政府,但不意味着因为个人的一些小矛盾而破口大骂。 社会它真的在进步,我们都希望它变好!
- cstcsh
2011.12.29 16:37:54
讨论问题中的对与错也是要实践来检验的,不是由一个评判来断案的。问题经过讨论会更加清晰和明确的,一句话,对社会现象少用对错来判定,各自阐述即可。我们会依照可能性、现实性和利益、损害等来分析,让人信服才好。又到年关了,人人都会去总结过往的一年的:阿拉伯之春、欧洲之夏(英国)、美国之秋(占领华尔街)、现在应该是俄罗斯之冬了。实际上大家都在为民主努力,我们可以通过实际来印证理论,不用空对空地讲大道理了。
- chengbaozhong
2011.12.29 16:32:15
对比三篇文章可以清楚地看到,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也就是说个风凉话唱个反调还行,一旦要让他认真提个主张,还真提不出来,勉强提一下也透着一股子猥琐。
- 风凉话唱反调谁不会啊
2011.12.29 16:24:24
韩寒在思考,他做到了该做到的,他说了该说的,难道还要他奔向街头才好!这样的作家很不错!
- sessmaru
2011.12.29 16:13:27
改革其实给人提需要医生调理一个道理,不断完善,否则后果都知道。现在改革的速度,跟不上印钱的速度、更跟不上房地产圈地的速度。为什么最近10年人们 钱多了,可幸福指数下降,越没有安全感?
- china
2011.12.29 16:00:16
民主是个大趋势,我们要争取。
- zzyzjrdy
2011.12.29 15:56:42
韩寒是对的,在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做好接受民主的准备,腐败并非共产党而是民族的劣根性造成的,放弃脚踏实地吃力不讨好的渐进式改革而呼吁革命甚至是暴利革命绝对灾难性的。
- 小平万岁
2011.12.29 15:52:51
韩寒的文章还是具有可读性和参考性的
- 我今天醉
2011.12.29 15:51:43
群众素质差,在于当权者素质差。村官放火,百姓点灯。当权者横行霸道,百姓自然胡作非为。不是大家不想关远光灯,而是人人都想弄军牌。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大概是自下而上不能的根源
- nickcio
2011.12.29 15:49:04
韩寒是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他独特的身份经历和地位使他能够接触到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人,你所谓的韩寒的矛盾实际上正是中国社会现在的复杂性造成的。中国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但毕竟隔阂了半个世纪,你没经历过的生活你根本不了解,只是为了反共而批评,作为旁观者你也是不够格的。
- charles4585
2011.12.29 15:48:28
这个时代不会因为某个人,某个事件而告别。起码不是那么立竿见影的,因为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的灵魂已经跟不上了。所谓的对错不过是主观的臆断而已,无伤大雅就行有人拍掌就ok,跟着时代走,再走过200年。。。
- martin
2011.12.29 15:43:13
作者引用乌坎的论据是用反了。现在乌坎村民每个人都得到了补偿,而死者也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了。
- timdeng
2011.12.29 15:40:22
革命了,革谁的命?要自由,谁要自由?要民主,谁要民主?在这里吃喝拉撒的都可以被那些衣不裹腹的人革命!人民没非要吃,要住,要有独立的思想,这些都搞好了,谁还叫嚷,革命!
- feijianok
2011.12.29 15:38:32
只有共同的矛盾,才会有共同的目标,才会产生团结一致···作者显然没有没有看到这点···或者说作者的想法太片面了···
- 82700734
2011.12.29 15:20:41
如果一开始就缴械了,那执政者不会把任何东西交还给你,包括民主,自由,生命。
- 你不能缴械
2011.12.29 15:13:29
可是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韩寒的看法,等待、耐心并非缴械投降,热血澎湃地去斗争是相对简单的课题,耐心地几百年如一日地渐进改良,才是最艰难的。
- 白头鹰
2011.12.29 15:09:16
我部分不太同意韩寒的观点──由于目前国人普遍素质不太高,就放弃民主要求,退而求其次选择改革?估计天朝党应该唔嘴偷笑了。这不正是因噎废食么?
我们需要寻根究底的问一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普遍素质不高,甚至严重的道德滑坡呢?正是由于体制缺陷原因造成的。试想在xxx禁的环境下,在人治大于法制环境下,你能要求他的国民道德水准提高到何种程度呢?
争取民主权利,培养自由、平等的土壤,建立全民的法制法规而不是某党的统治工具,国民的素质才能慢慢提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 weiw
2011.12.29 15:07:47
为什么韩同学这三篇文章最近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
- neilpku
2011.12.29 14:55:11
在上海,韩寒也算一个另类了,当初高调地开新闻发布会,中断了学业之后,靠写些浅薄的文章,混混日子,居然也很能搞,一会要去开赛车了,一会开始吹嘘自己的情史了,最近,又写出来几篇,能有什么啊?很想问此人,条件你有了,为什么不找个地方,或者出国,多望脑袋里装点东西?
中断了学业,创立不了微软苹果,这是你没那个能力,不能怪你,可是装高深,太搞笑,怎么也得多学点,多思考吧。看看大姚啊。
- cai1521
2011.12.29 14:50:41
革:已为人父后从革命派到改良派?民:这和民族劣根性没关系吧?自:面对现实的话还要不要道德?自由不需要乞求,和人的权利同样是与生俱来的,不期而发的,太低估他人了!制度对人的制约确实巨大,但终究还是没有不漏气的高压锅!韩寒没有对和错,只是人们需要更多成长和素质提升的空间!我们应该谢谢他。
- Francisco Wang
2011.12.29 14:50:37
华尔街日报总是竭力主张美式民主,把一切中国的政治都说成是坏的,把一切美国的政治制度都说成是好的。其实呢?我不想争论什么学术上的观点,学者们只不过是发表一些没意义的论文而已,看看GOSSIP GIRL就知道了,美国一样有蛮横的富二代,大学招生一样有黑幕有倾斜,穷人家的孩子,像JENNY,DAN很少有什么机会,即使学习成绩再这么好也无法打入上流社会的圈子。再看看中国,至少老百姓还是有指望的,好好学习,考进211 985重点大学,争取入党,想办法进入体制,还是可以过上好日子的。事实上,欧美的贵族制度早就剥夺了人民的权利,老百姓穷尽一生也无法进入上流社会,而中国从来没有稳定的上流社会,只要科举成功,照样可以当大官享受。
再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亚当斯密,西方经济学开创者早就说过,人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开展经济活动的。我曾经学过的曼昆经济学也讲过,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所以,让我有机会可以进入体制享受,那是多么好啊,何必一天到晚争论空洞的民主呢?
- GOSSIP GIRL
2011.12.29 14:45:47
要知道中国大陆的革命民主自由的未来就先看看中国台湾的现在。
- 对比
2011.12.29 14:45:16
韩寒只是用一种方式说了现实,这个现实能给包括你在内的任何正确思考,这就是难得的。这就是先进的。那么多人直到对错,没人说,是无用的。说出来了呢,大部分人只是在讨论对错,却不说方法。这就是当下。做的人能带来的只有评论,然后不了了之。我们现在做的事不正是那三篇里生动形容的现状吗?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 zhangyuange
2011.12.29 14:28:18
韩寒是时代的,韩寒是务实的,韩寒并不矛盾,而你更正确。
同意!
- 6aaaa3
2011.12.29 14:18:39
南都评价高华先生离世的悼文,用一个词很确切"傍观者"。如果要更为准确的说,那是一个"参与式的旁观者"。
高先生的研究是纯粹的学术研究,但是包含了其对社会与现实的关怀。但是他从不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他既不想一些所谓的"思想巨头"扯一些宏大的旗帜争立山头,作起山大王;也不像一些所谓的"公知"陷入一种"受迫害狂"的想象。但是,可以说,高先生的着作对其读者的影响,随着读者群的日益扩大,其学院派式的严肃的学术着作所迸发出来的"解构"与"祛魅"的力量,是那些扯大旗、以妄想受迫害而营销自己的"公知"锁不可比拟的。
以上是自己在高华先生离世之时读这些争论的一点感触。
- 巫师
2011.12.29 14:08:38
权利从来就是靠争取的,没人会施舍给你!@!
- cgj455
2011.12.29 14:03:46
一个人口十几亿的国家,人人都要自由,人人可谈民主,世界上暂时还没有这样的国家。
- SHOREZEZHEN
2011.12.29 13:55:16
小马不要忙着清算阿扁,小英不要忙着清算小马,国会山不要忙着打群架,大家不要排队当演员
- 民主是神马?
2011.12.29 13:55:09
老美,你也别那么希望中国乱,说句实话,中国现在的军力虽然比你有差距,但也是地道的核武大国,再过几年,恐怕你就没有什么协防台湾的雅兴了。中国真要大乱,也不知道会是怎样一位人物登台,可能是民主,可能是周恩来,也可能是希特勒转世。我们是彼此看不顺眼,但我们都活在一个星球上,是吧?
- itmeansnothing
2011.12.29 13:43:05
韩寒是时代的,韩寒是务实的,韩寒并不矛盾,而你更正确。
- wyjkzh
2011.12.29 13:36:59
无话可说,继续关注
- jxhont85
2011.12.29 13:09:00
?他人 的 太 , 然我是所 躲在台 的人,但? 民 70~80年代的台 人都不 忘?,那一段台 怎 走向 在 ?情 的 撞!中 的情 是令人 解的,就像是在五里 看花似的,?是有那 多的[中 特色],要理解 的情 我想就算是 年住在中 的有 之士,也是 以 的清楚。 塞的文章 , 中 的 也 的一些,最?同他 「国民素质低并不妨碍民主的到来,但决定了它到来以后的质量」,台 的民主教育?有很多改善的地方,所以才 生目前 多的弊端 波。政治的 力,至少在台 是每四年都 被用放大 ?一次。希望中 是以追求人民幸福 目 演?,但 ?人民的定 ,希望不是一? 了算!
- housebird321
2011.12.29 12:53:02
如果这篇文章不是在这里出现,不是出自台湾人的手,有些评论会不会不一样?我喜欢看评论。
- qiheyezi
2011.12.29 12:42:19
当谭嗣同你去,当康有为我来 系列文章?
- farole
2011.12.29 12:23:24
自由是争取来的,乞讨是不会得到的。
- taolishi
2011.12.29 12:12:30
无论如何,韩寒应该知道,并不是他写一篇文章《要自由》,自由就会自己降临。如果你先自己缴械了,那么执政者是不会把东西送给你的。
说的好!
- selfcontrolaz
2011.12.29 12:10:13
作为读者和在魔都长大的一个人来说,很感谢在台湾的这位先生的独特观点,貌似客观。同时作为关注韩寒的一个人来说,我挺能理解韩寒的所谓矛盾在这位台湾先生眼里的体现。我只想说:如果韩寒不体现出这种矛盾,不用调侃的语气写作的话,那我们估计很快就会忘记谁是韩寒,因为在任何空间里都不会再出现韩寒以及与其相关的任何东西了。
- 黑泡泡
2011.12.29 12:07:43
总是当探索者提出了实际的理想时,总会有大师在不失时机说矛盾了,应该更宏观点,更具体,更多面点,总感觉是天人感应说的。
- JOHON
2011.12.29 12:06:33
有一定道理
- 91258net
2011.12.29 12:05:55
"民主要么你请他进门,要么他破门而入。"民主系民心所向,不是你几句话就能浇灭人们心中的希望的火焰的。
- pyy888
2011.12.29 12:05:38
比韩寒的有深度,所有东西不能等待别人给予,而是要自己争取。
- zhengzhe702
2011.12.29 12:05:13
我的理解自由与民主。穷人的自由永远没有富人的多,穷国的自由永远没有富国的多,当中国富强了肯定会比今天自由与民主,比其它落后的国家民主与自由。对穷国家讲要有美国式的自由与民主是骗术。在这世界上没有成功的先例。只有痛苦与失败。
- david49
2011.12.29 11:44:54
看问题角度不会一样,观点更不可要求雷同。同意或不同意韩寒的论述,都正常。
题外话:
有"对"与"错"的标准吗?实际上,我也不完全认同韩寒的论述,但也只自认角角度不同,看法不同,如选择,操作路径也可能不同,结果就更不确定了。但我不认为我就是对的,韩寒就是错的,反之也一样。正如我同意本文的多数观点,但我们就是"对"的一方?这是简单的对错问题?
中国的"文人"多数喜欢弄个是非曲直的尺子来丈量一切,还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握着尺子的人。有这样的尺子吗?当然,可能有人说,当我们讨论某个问题时,逻辑上已假定依照自己的标准或尺子来,否则讨论无法展开。认同,但每个人都有把自己的尺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对错"标准,无数相同或互反的"对错",更说明没 有"对错"了。
一句话,社会现象少提对错,各自阐述即可,别自认握有真理。这不是虚无主义,依照可能性、现实性和利益、损害等来分析更好。毕竟,我们围绕的主题,不是个体的个体行为。
- 901940lxy
2011.12.29 11:40:14
楼下这么多人叫嚷着改良,似乎改良是中国未来的出路,我很想知道你们所谓的改良是什么,你们觉得应该怎样改良?你们是觉得723乘客们的鲜血换来了对铁道系统贪腐行为的重拳整治,还是蒙牛三鹿换来了中国食品行业的责任与监管?或者你们的改良不过是在这里喊上两句,然后继续去过你们"安稳"的小日子?
- zhongda925
2011.12.29 11:39:33
为什么同一种观点,国内的人说出来和国外的人说出来就那么大区别?评论更多是攻击人而不是攻击观点。

我同意也不同意张先生的观点。革命是改良的最终手段,也是代价最大的手段,而且不知成功与否。因此正如作者所言,在一系列的事件中成长是关键,至少现在而言,贸然革命有点鲁莽,因为连国人都不相信自己人,谈何"集体诉求",谈何革命。现实来说,你改良可以和GCD商量,但是革命GCD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因此,革命是不可预测也不可计划的,但是改良可以,而且也不影响革命的发生吧(假如会有的话)。
- wystein
2011.12.29 11:28:13
韩寒感到无奈又无力。
- anna1740
2011.12.29 11:05:19
韩寒至少是在中国谈革命,民主,自由。不像某些拿着绿卡在谈普世价值。
---------------------------------------------------------------
说得好
- WCDYD
2011.12.29 10:55:43
无论如何,韩寒应该知道,并不是他写一篇文章《要自由》,自由就会自己降临。如果你先自己缴械了,那么执政者是不会把东西送给你的。
说的好!
- RonnieZhao
2011.12.29 10:51:34
新鲁迅的思想不是一般人能理解评论的!!!
- hans
2011.12.29 10:38:13
韩寒应该知道,并不是他写一篇文章《要自由》,自由就会自己降临。如果你先自己缴械了,那么执政者是不会把东西送给你的。
- 关键点
2011.12.29 10:37:46
不能擅自评论他人的想法
- westhood
2011.12.29 10:36:10
严重统一3楼的!
埃及人是在为了理想抗争,但是这个国家还需要多久才能真正稳定下来发展理想中的民主呢?老百姓还要痛苦多久呢?说说总是简单的,有脑子的人,比如韩含在做之前还是会仔细考虑后果的,如果除了革命,能够改良为什么要革命?到底对谁真正有好处?
- iheartadam
2011.12.29 10:31:05
非常不同意
- shepherd1
2011.12.29 10:23:50
不论观点怎样,引起对三者的讨论都是进步
- 高兴
2011.12.29 10:20:26
看的过程中在想这个人是不是大陆的?是否了解中国内地的国情,是否受过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影响?看完后发现他是台湾人。
- 饼饼
2011.12.29 10:19:05
你躲在台湾,怎知大陆人民的痛苦!
- 328721555
2011.12.29 10:10:25
韩寒骄傲了,在他自己外行的政治学领域发敏感专题评论,再加上他的知名度。现在情况很糟糕,他已经被大陆的无耻政客和御用文人利用,环球×报已经出专栏文章。韩寒现在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真是悲剧!
韩寒的失败教训,所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当引以为戒,我们万不可狂妄自大、麻痹大意而被自己打倒!切切!我们要记住:我们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我们要坚持不断地超越与战胜自我,尤其是我们处于顺境的时候。
- Freedom-fighter
2011.12.29 10:09:51
张先生的观点实在太过理想主义。韩寒的论述以他一直以来调侃的口吻进行,多少会有不严谨。但是,张先生的点评,则多少显得偏离的文章原意与社会之现实。
"革命之后的新政权是否是真正的民主,要看政治制度的设计以及社会力量是否强大。"那么我想问,国人现在的民主素养,又是否能够做出较为完善的适合中国的政治制度的设计呢?而社会力量,又能否团结而变为强大呢?这样的问题过于宏大,我无法回答,但是管中窥豹,形势却不容乐观──有多少人大代表,提出了多少不知所谓的提案,难道他们都是某组织的爪牙?
"从大连到乌坎、从城市到农村,中国民众已经证明他们有自我组织的能力与素质。"──这我没有深入了解,也不敢断言,但我听到的大多消息,大多是官逼民反,正如农民起 义一般。如果起义成功,也只会是新王朝取代旧王朝的过程。这样的力量,只是暂时的,不稳定的,他的根源不是正义,而是个人利益。既然如此,强调这样的力量,作用又是为何?
算了,累了,写作业去。不扯淡了。
- one
2011.12.29 10:07:49
韩寒至少是在中国谈革命,民主,自由。不像某些拿着绿卡在谈普世价值。
- 绿卡的普世价值
2011.12.29 09:59:03
要认真了解下中国社会的现状,才能明白韩寒所说的意思,更加才能明白在中华大地上的民主、革命、自由意味着什么。回中国来住上几十年吧。
- 喜欢中国的傻子
2011.12.29 09:55:02
改良吧
旧大陆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饱了无数代人的鲜血
- cranewang2000
2011.12.29 09:45:46
不管对还是不对,能引起讨论,能允许讨论就是不错的了
- yaunx
2011.12.29 09:45:35
就事论事,我发现大家讨论革命还是改良,首先都没解释自己理解的革命改良是个神马玩意。万一你我理解都不一样,那不是剩下的不是乱弹琴…

"在广场上为他们的理想抗争"是革命吗?"从大连到乌坎"是革命吗?
如果在广场上抗争就算是了,那乌坎也应该算,但连人家乌坎人都否认自己是革命,那作者论据都搞错了。

"最关键是大部分中国人一副别人死绝不吭声,只有吃亏到自己头上才会嗷嗷叫的习性,一辈子都团结不起来" 
这点写的相当准确,"从大连到乌坎"恰恰证明了韩寒的这个论点…

"无论如何,韩寒应该知道,并不是他写一篇文章《要自由》,自由就会自己降临。"
"如果你先自己缴械了,那么执政者是不会把东西送给你的。"
我觉得韩寒文章里也没说这意思 。。。他好像也没有缴械的迹象吧
- nphlized
2011.12.29 09:45:23
评论人是台湾的~ 报纸是美国的~ 客观是肯定有的~但导向肯定也是有的~
- sl103069
2011.12.29 09:35:47
@neelee1001:韩寒的影响力真有那么大吗?你认为韩寒对于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非常重要吗?韩寒的粉丝都是些什么人?"哈哈,从来没有如此靠前过!"、"沙发!"……我想,事实上,那些喜欢韩寒的人是对他的名气和生活方式羡慕有加,而不是从心底里敬佩他的深刻思想──如果他真有什么"深刻思想"的话。
- neelee
2011.12.29 09:13:45
韩寒除了车震还会啥?
- waterhood
2011.12.29 09:09:32
腐败的问题不解决,早晚出事
- heixiao_1981
2011.12.29 09:02:09
有一篇自以为是的评论。
FT的薛涌教授是没有弄明白革命和政改的区别,WSJ的张铁志是没有搞明白抗争和革命的区别。
这些家伙不是躲在国外就是躲在台湾,然后在那里概念不清的鼓动着国内的劳苦大众'革命',几位,拜托有点良心自己不怕遭报应也改为子孙后代想想吧?!
- sdq
2011.12.29 08:50:46
写此评论文章的作者似乎没有明白韩寒的真正意思!
- ZIPPO

No comments: